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矿业与煤炭学院关于做好201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及团员证注册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19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团员民主教育评议活动是团组织结合共青团的特点和团员成长进步的内在规律要求,在实践中摸索形成团员教育的成功模式。为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激发他们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更好地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严格团的纪律,形成良好学风、校风。矿业与煤炭学院团总支决定在全院团员青年中开展2019年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活动,进一步深化“从严治团”的总体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教育阶段(1130日前)

各团支部要积极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以下内容: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团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

3)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论述(必修)
  (4)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教育;
  (5)学习团的基本知识(团章、团史等)、“三会两制一课”、推优入党、团员发展等相关制度(必修)
  (6)广泛开展近代史、现代史教育和国情教育,开展好民主和法制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以及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和教育;

各团支部要认真组织广大团员学习以上内容,每次学习都需进行详细记录,并填写附件1《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班级团支部学习记录表》。

活动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和引导青年的思想阵地作用,在新浪微博开展#青春的旗帜#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编辑内容@内蒙古科技大学团委。

团支部要认真组织团员学习以上内容,并开展教育评议。(填写附件6.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2019年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时间安排表

(二)自我评价、民主评议阶段(2019年12月1日-12月10日)

1.每个团员都要对自己一年来(2019级学生是入学以来)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情况进行书面总结,对照要求,找出存在不足,撰写500字自我评价材料自我评价材料需和其他材料一并上交

2.以宿舍为单位召开团小组会议,每名团员根据学习教育情况和所准备材料进行自我评价,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团小组进行测评投票,并给出建议等次,由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支部委员会综合个人自评、团员互评,结合团员日常表现,依据测评投票结果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优秀团员、合格团员、基本合格团员、不合格团员,其中优秀团员比例不得超过本支部团员总数的20%), 报团总支批准。(附件4.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2019年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结果附件2.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2019年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投票表、附件3.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2019年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投票表、附件5.《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团支部民主评议团汇总表》)

(三)表彰、处理阶段(2019年12月下旬-2020年5月)

1.团支部评议出的“优秀团员”是参评院级及以上“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模范团员”、“团干部标兵”等的必要条件。校团委将在2019年度“五四”表彰中,充分转化团支部教育评议的结果。

2.对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的团员, 应由支部书记进行谈话, 予以教育帮助。

3.对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 团组织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限期改正。三至六个月后, 对能够接受团组织批评教育, 反省自身错误,有明显改进的团员, 再次进行团员评议; 对不接受教育帮助或经教育帮助仍不改进的团员, 应当劝其退团, 劝而不退的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 并报上级委员会批准。

二、团员评议标准(合格团员对照标准)

(一)拥护党的领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能够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三)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团的纪律;

(四)能够执行团的决议, 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 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

(五)能够在学习、 生产、 工作及其他社会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

(六)关心集体, 乐于助人, 热心帮助青年进步, 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三、教育评议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一)本次教育评议活动是本学期团内一次重要的组织生活,请各学院团总支高度重视,结合本学院特点,深入贯彻落实。

(二)各级团组织应对这项工作,务必认真进行团员教育评议的每一个步骤,坚决避免走形势,走过场。

(三)要本着“热情爱护,严格要求”的方针,做到慎重、准确、公正,切忌出现草率行事和不负责任的现象,通过评议真正评出先进、评出方向、评出团结、评出干劲。

(四)对外出实习的支部,返校后,按方案要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认真组织进行。

四、团籍注册工作

(一)注册时间:2019年12月5日至12月15

(二)注意事项:

1.各团支部要对团员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以上的团员, 在其团员证“团籍注册”栏内填写注册时间、评议等次, 并加盖注册印章。对团员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 学院团总支应当对其暂缓注册三至六个月。暂缓注册期后, 对再次评议等次为合格的团员, 及时给予注册; 评议等次依然为不合格的团员, 依照团员教育评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不予注册。

2.每个教育评议合格的团员都应在规定的时间里进行团员证年度注册。在注册过程中,如发现有团员证丢失或损坏的同学,应令其写出书面说明,经团总支批准到团委补办。

3.对于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团费、不参加团的活动者,经教育能够认识错误并主动要求注册者,可以予以注册,对其中经教育仍不改正的按自行退团处理,不予注册。

五、其他

(一)本次教育评议活动是本学期团内一次重要的组织生活,请各团支部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

(二)各级团组织应对这项工作,务必认真进行团员教育评议的每一个步骤,坚决避免走形势,走过场。

(三)要本着“热情爱护,严格要求”的方针,做到慎重、准确、公正,切忌出现草率行事和不负责任的现象,通过评议真正评出先进、评出方向、评出团结、评出干劲。

(四)对外出实习的支部,返校后,按方案要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认真组织进行。

附件:

1.《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团支部会议记录表》  

2.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2019年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投票表(团小组)

3.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2019年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投票表(团小组)
4.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2019年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结果(团支部)
5.2019年度团员民主评议、年度团籍注册情况登记表

6.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2019年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时间安排表

以上材料请于12月20日前 纸质版交至临曦楼团总支201学生办公室,电子版以“专业+年级+班级”命名(例如测绘18-3安全16-2等)  发送至邮箱:1229140767@qq.com

矿业与煤炭学院团总支

201911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