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内蒙古科技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技知识和科技方法,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学术文化氛围,展示学校育人成果。内蒙古科技大学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预计于3月底举行,现将有关事宜预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 追求真知 勤奋学习 锐意创新 迎接挑战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

竞赛组织委员会具体负责赛事组织工作。

(二)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

专家评审委员会具体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

三、参赛对象

我校注册在籍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及研究生。

四、参赛方式及评定说明

参赛作品申报分三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三)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 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五、作品申报

(一)申报参赛的作品为课外学术科技和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和国家级竞赛获奖的作品不在申报之列。

(二)自通知发出之日为组织发动、作品调研申请立项阶段,所有有意向参加比赛的同学,根据个人具体设想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联系指导教师,填写作品申报书,进入作品申报阶段。

(三)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务必以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附件)作为选题参考方向,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更好地进行参赛作品选题。

(五)根据参赛作品类别分别填写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品申报书(B1表)、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作品申报书(B2表)、科技发明制作作品申报书(B3表),申报者可以根据情况填写C表,参赛作品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请填写D表

1.哲学社会科学类品参赛的作品,调查报告类每篇在15000字以内,论文类每篇在8000字以内,调查报告可自选上述6个组别或6个学科中的 一个报送。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参赛作品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3.科技发明制作必须附有研究报告,并提供图表、曲线、试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或照片,也可附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

(六)文字材料一律采用A4纸(正反双面)打印。申报书和文字材料1份(纸质版)交于临曦楼203俞老师处,电子版压缩包命名为“班级+姓名+作品名称”后发送至邮箱303174049@qq.com,材料报送时间截止3月20日前。

六、竞赛评奖和惩戒

(一)专家评审委员会将在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中入围校级决赛项目按比例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励获奖项目。

(二)参赛作品涉嫌舞弊、抄袭、作假,视情节按《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中有关规定的处理;将国家课题、教师科研成果包装成学生项目参赛,将取消参赛资格。

附件1: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2021年)

附件2:第八届“挑战杯”全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作品申报书

附件3:第八届“挑战杯”全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汇总表

矿业与煤炭学院团总支

202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