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由始建于1956年包头钢铁学院采矿系和始建于1958年的内蒙古煤炭工业学校合并成立,汇聚学校在矿业领域的优势资源,充分体现煤炭、钢铁、稀土行业特色,开展矿业工程学科和矿业类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为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与战略资源基地、落实完成“五大任务”提供人才保障与技术支撑。

学院拥有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硕士授权点、应急技术与管理自设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硕士授权点。设有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地质工程、测绘工程、安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矿山机电方向)六个本科专业,面向自治区在智能矿山建设、应急技术与管理领域的人才技术需求,2023年申报获评智能采矿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2个新增专业,弥补自治区重点产业链相关领域专业布点空白。采矿工程、安全工程和矿物加工工程为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专业,采矿工程和安全工程为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8年获批自治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学院现有本科在校生2184人,专科在校生550人,硕士研究生146人,博士研究生36人;专任教师115名,其中教授21名,副教授42名,博士生导师11名、硕士生导师45名。拥有草原英才等省部级人才称号者8名,自治区教学名师1名。

学院拥有内蒙古矿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内蒙古煤炭安全开采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科技大学矿山安全与地下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内蒙古煤炭绿色开采与绿色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省部级学科平台。学院已建成包钢集团、国能乌海能源公司、榆神集团、神东集团、包头能源等大型央企国企建立40余处实习基地。

近三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共93项,科研总经费4000余万元,其中纵向科研项目70项,经费2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19篇,其中高水平收录论文10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1项;出版专著8部、教材13部;授权专利59项,其中发明专利38项。

矿业与煤炭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为自治区落实完成“五大任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