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2021学年春学期在矿业与煤炭学院全体共青团员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共青团作为党缔造和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作为团员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党发〔2021〕6号)、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中青发〔2021〕3号)和《关于在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将关于2020-2021学年春学期在矿业与煤炭学院全体共青团员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通知如下:

一、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参加对象:

矿业与煤炭学院全体共青团员

三、目标任务: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 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四、主要安排:

(一)学习教育:

1.开展个人自学

各团支部动员团员认真学习推荐的学习资料,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全体党员团干部要积极参加全党党史学习教育,模范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为团员青年作出表率。

学习内容请参考附件1《共青团员学习指引》。

2.组织专题学习(2021年5月30日前)

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把全面学习党史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部署要求融会贯通,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守望相助理念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团员青年心中深深扎根。

每次学习完成后填写附件2。

3.参与网上互动学习

各团支部动员团员积极参与团中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推出的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四史”知识网上闯关答题等活动,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

学习方法:关注微信公众号“内蒙古青年”,进入主页点击左下角“大学习”。

(二)组织生活:

1.召开组织生活会(2021年5月30日前 各团支部开展)

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在年底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

学习完成后填写附件2。

2.集中开展入团仪式(2021年5月10日前 学院团总支统一负责)

“五四”期间,矿业与煤炭学院团总支将按照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邀请优秀党员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三)实践活动:

1.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全院各团支部组织广泛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青年志愿者组织广泛参与“我是志愿者,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发挥“志愿北疆APP”平台作用,努力形成守望相助、友爱互助的浓厚氛围。

开展的所有志愿服务活动均启用“志愿北疆”app来记录服务时长。各个支部需将开展的活动纸质版提前一天上报至临曦楼学生会办公室220联系志愿服务部并领取活动签到码。需填写《申请表》,详见<附件5>。注:志愿北疆app是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证明的重要平台,各团支部要充分重视、合理利用。五四表彰、十佳等评优都需要提供志愿服务时长。

2.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

各团支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实际情况,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实践活动。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分别组织开展至少两次的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团员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围绕党史重要事件,就近就便利用革命遗址、革命历史博物馆、纪念场馆、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红色家书”诵读等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统筹开展“三下乡”、“返家乡”、 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活动完成后填写附件2。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二)做好宣传工作

全院各团支部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及时宣传团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团员青年的收获体会,营造浓厚氛围。

(三)认真组织学习并做记录

各团支部应严格按照矿业与煤炭学院团总支制定的细化方案,抓好落实。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避免流于形式。并按要求完成至少四次专题学习,一次组织生活会,两次实践教育活动,每次学习都需将学习记录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3《党史学习教育线上记载操作指引》,并填写附件2《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班级团支部学习记录表》。

学院团总支将通过“智慧团建”线上监测、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团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进行督导。

六、其他:

本次工作内容较多,时间跨度长,请各团支部按阶段完成上述工作,并提交如下材料:

最晚于2021年5月31日前将专题学习和组织生活会的材料交给各辅导员老师;

最晚于2021年7月10日前将实践教育活动的材料交给各辅导员老师。

以上材料只需提供电子版。

各专业辅导员分配表见附件4。

矿业与煤炭学院团总支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