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矿业与煤炭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修订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1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内蒙古科技大学关于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矿业与煤炭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此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党政教和教师代表组成的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

组长:杜鹏东、曹钊

成员:赵亚军、陈世江、郑文翔、孙建平、张博、赵长海、胡显峰、郭灵飞

二、推荐对象和遴选条件

(一)推荐对象

矿业与煤炭学院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二)遴选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四年制专业前六个学期必修课程学分绩在本专业排名前30%且必修课首次成绩无不及格记录。

3.参加全国大学四级及以上外语等级考试,成绩合格者(英语425分及以上,小语种70分及以上)。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和违法违纪等受处分记录。

5.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经本校本专业二级教授(或学科带头人)牵头的三名以上(含三名)教授联名推荐,学生有关材料(如获奖证书、论文、发明专利、创新创业比赛、主持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等)和教授推荐信经学院公示、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同意,可不受上述第二条限制,直接进入推免能力素质测试环节。

6.符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三、信息公开和名额分配

(一)信息公开

学院及时向应届本科毕业生公告学校文件,公示学院推免实施细则、推荐名单、排序等重要事项。

(二)名额分配

学院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及对应年份推免名额分配情况,按照各专业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为基数,结合自治区对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经学院党政教联席会议讨论确定对应年份各专业推免名额分配情况。若有专业无符合推免遴选条件的学生,该专业推免指标调剂到我院其他专业。

四、推免生综合成绩计算

(一)综合测评成绩

推免生综合测评成绩由课程学习成绩和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成绩构成,计分办法为:

综合测评成绩=课程学习成绩×80%+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成绩×20%(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若综合测评成绩相同,课程学习成绩高者优先)。根据综合测评成绩进行排序,额满为止。如果排名在前的申请人放弃其推免资格,则依次递补。

(二)课程学习成绩

课程学习成绩以必修课程学分绩来衡量,总分为100分,考核范围为四年制专业前六个学期所有计划内必修课程的考试成绩(首次成绩)

必修课程学分绩的计分办法为:

必修课程学分绩=

(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成绩

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成绩主要突出对学生道德品质、创新能力、专业能力等方面,在文艺、体育及社会工作等方面为国家、自治区和学校做出突出贡献者可适当考虑,总分为100分,其中道德品质占20分、创新能力占40分、专业能力占40分。

符合推免条件且自愿申报推免资格的学生,在材料审验规定时限内,成果必须提交实物原件,论文提交刊物,专利提交专利证书,获奖提交获奖证书,其它加分项必须提供有效佐证材料,并经学院推免遴选工作小组认定获奖和成果的有效性、加分等级,才能计入综合成绩。积分计量的具体项目及标准如下:

1. 道德品质方面加分(上限20分)

1学生具有参军入伍服兵役、见义勇为、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10分。 多项累计不超过20分。

2)个人在校期间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加20/项,省部级荣誉称号加10/项,包头市荣誉称号加8/项。获得集体荣誉的主要负责人按上述分值减5分加分。多项表彰可重复加分,最高不超过20分。

注:各类奖学金荣誉称号不加分。

2. 创新能力方面加分(上限40分):

1)在校期间获批校级科技创新基金立项,主持人加20/项,第二、三参与人各10/项。

2)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奖,根据获奖等级按下表进行加分:

获奖等级

一等奖分数Vt

二等奖分数Vt

三等奖分数Vt

国家级及以上

40

30

20

省部级

30

20

10

校、市级

20

10

6

注:1获奖后出具证书或正规的证明材料及举办竞赛活动的正式文件后方可加分,具体级别由学院审核后确定。

2同一项目同时获得不同级别奖励者取得分最高的积分。

3)获国家级奖项奖励前5名;获省部级奖项奖励前4名;获校级奖项奖励前3名;个人具体加分通过如下公式计算所得:Vi=(0.7)i-1  Vt,其中Vt为获奖总加分分数,V (i)为排名第i个学生所加的分数;若团体项目获奖不分名次,每人按表中相应分数×0.5加分。

4)同一赛事,不同项目,分别计分,获奖级别等由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认定。

3.专业能力方面加分(上限40分):

1)学生在专业性正式刊物公开以第一作者身份(署名单位须注明为内蒙古科技大学发表本专业学术性核心文章加30/篇。

2)在出版社公开正式出版或参编学术著作、译著等,并且写作字数3万字以上者加分:

  ①学术著作加30分;

  ②译著等加20分。

3)发明专利加分

专利排名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分数/

30

20

10

4)通过大学英语六级(CET6425分及以上加30分,通过俄语、日语等其他语种考试,参照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执行。

5)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加分(不重复叠加,取高级)

通过等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分数

10

20

30

五、推免程序

学院按照学校领导小组下达的推免生名额和相关文件要求,确定本学院年度推免生遴选小组成员名单,制定年度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学院将推免生遴选小组和实施细则报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备案,并在推免生工作开始之前向本学院学生公布。

1.公布指标:学校公布确定的矿业与煤炭学院推免指标。

2.个人申报:学院根据推免工作通知要求,组织学生个人申报。申报人须填写《内蒙古科技大学推荐免试考生思想品德考核表》、《内蒙古科技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3.确定预推免入围人选: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申请人进行审核,提出审核意见。对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进行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加分,按综合测评成绩顺序确定该专业预推免名单,并将综合测评结果及预推免名单进行公示。

六、申请材料

1.学生本人的书面申请并如实填写《内蒙古科技大学推荐免试考生思想品德考核表》、《内蒙古科技大学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2.截止推荐时本人成绩单。

3.对于以特殊学术专长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需提交推荐信及相关支撑证明材料。

4.学生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和证明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业务能力及其他特长等方面的材料。

上述各种上报书面材料应打印。要求所有上报材料规范、整洁,A4幅面装订。

七、其他事项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推免生资格:

1.未取得本专业学士学位证书;

2.有违纪处分记录;

3.在申请、推荐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现象的;

4.被推荐人存在其它事由,学院认为不适宜推免的。

八、本细则由矿业与煤炭学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矿业与煤炭学院

                                                         20219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