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矿业与煤炭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9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班级:

为确保我院学生资助工作顺利开展,为学生资助工作提供基础依据,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2021修订)》(内教发〔2021〕13号)的通知,结合《内蒙古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内科大发【2022】56号)文件,现将开展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定义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学生本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基本支出的学生。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原则

(一)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平。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以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为主要认定依据,认定标准和尺度要统一,确保公平公正。

(二)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既要建立科学的量化指标体系,进行定量评价,也要通过定性分析修正量化结果,更加准确、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

(三)坚持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既要做到认定内容、程序、方法等透明,确保认定公正,也要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

(四)坚持积极引导与自愿申请相结合。既要引导学生如实反映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主动申请资助完成学业,又要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意愿,遵循自愿申请的原则。

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依据

(一)家庭经济因素。主要包括学生家庭收入、财产、债务等情况。

(二)特殊群体因素。主要指学生是否属于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残疾人子女、深度相对意外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等情况。

(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因素。主要指校园地、生源地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物价水平以及学校收费标准等情况。

(四)突发状况因素。主要指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意外事件、家庭直系亲属或学生本人突发重大疾病等情况。

(五)学生消费因素。主要指学生消费的金额、结构等是否合理。

(六)其他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主要包括学生家庭上学人数、劳动力情况、父母文化和职业情况、家庭成员身体状况等。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级

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困难程度,设置A、B、C三个等级。

A级:主要指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残疾人子女、深度相对意外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等情况。

B级:主要指学生及其家庭仅能提供小部分基本上学费用等情况。

C级:主要指学生及其家庭能够提供大部分但尚不能完全提供基本上学费用等情况。

五、认定工作安排

(一)各班级要通过专题班会等方式向学生介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情况,务必将信息宣传到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留死角。

(二)班级成立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担任成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填写附件4),负责本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具体工作。认定评议小组成立后,其成员名单应在本班级范围内公示。

(建议每个宿舍自行选择一名未申请认定的同学进入评议小组)

(三)所有参加认定的学生必须如实填写《内蒙古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四)按规定不要求学生提供家庭经济情况证明,但要求学生承诺所填写资料真实,如有虚假,承担相应责任。特殊群体学生要有佐证材料,属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残疾人子女、深度相对意外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等情况学生,需提交相关佐证材料,送学院核对,复印件由学校存档备查。

(五)班主任要对提交申请的学生逐一进行谈心谈话,深入宿舍了解学生日常消费情况,必要时可与家长电话沟通,并做好班主任日志的工作记录,作为考核依据。

(六)班级认定评议小组组织回收学生填写的《申请表》及相关佐证材料,依据民政等相关部门贫困家庭的相关信息数据,综合考虑学生日常消费情况以及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对提交申请的学生进行认真摸底调查、核实、民主评议。初步提出本班级各等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并对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进行认定,并在班级公示,无异议后报学院认定工作组审核。

(七)学院认定工作组对班级评议小组的评议结果进行审核,对初审通过的学生名单及等级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八)学院将公示后无异议的认定结果上报学工部资助管理中心审核。

六、其他相关要求

(一)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是保障国家制定的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的重要手段。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并精心组织好认定工作,要结合认定情况建立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和档案。

(二)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教育学生如实填写《内蒙古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核实,取消所有在校期间的资助资格,收回资助资金。情节严重的,依据学校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三)确保特殊群体学生纳入到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各班级可参照下发的重点保障人群名单(附件6)。

(四)各班级在9月25日前,将附件材料报辅导员处。

2022级新生提交录取通知书内邮寄的申请表即可,其他年级使用附件5。

(五)需报送材料

   附件3-4纸质版、电子版

   附件5、9纸质版

附件:1、内蒙古自治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

    2、内蒙古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

    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成员名单

    5、内蒙古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6、重点保障人群名单

    7、名额分配表

    8、矿业与煤炭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成员名单

    9、矿业与煤炭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班级民主评议过程记录表

                                      矿业与煤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