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团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更好团结引领广大青年紧跟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紧密联系团员思想学习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对标先进标准、查找差距不足、激发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奋斗精神,争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矿业与煤炭学院团总支决定在全院学生团员中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员教育评议以及年度团籍注册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教育与活动开展阶段(2022年11月25日前)

1.学习教育:各班级团支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要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比较深入地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对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概念和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论断有深刻认识,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

各团支部要认真组织广大团员学习以上内容,每次学习都需进行详细记录,并填写附件1《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班级团支部学习记录表》。

2.活动开展: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需提交附件1《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班级团支部学习记录表》。

(二)自我评价、民主评议阶段(2022年12月20日前)

1.撰写发言材料

团员要联系自身实际撰写本年度心得体会,一般包括学习收获、自身不足、改进方向等方面的内容,2022级新生团员撰写大学入学以来的心得体会。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的一系列要求和希望,思考职责使命;对照先进党员团员事迹,思考努力方向;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不足、改进提高。发言材料应符合个人实际、真实具体,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集体主义、勤奋刻苦学习、激发奋斗精神等内容。

2.召开组织生活会

(1)先以宿舍为单位召开团小组会议,同步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和教育评议。团员根据附件2《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要求,围绕“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五个方面,结合学习教育情况和所准备材料进行自我评价,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每名团员依次发言。团小组进行测评投票(附件3内蒙古科技大学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投票表(团小组)),并提出初步意见(附件4内蒙古科技大学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结果(团小组)),提交支部大会研究确定。

(2)本支部团小组会议均召开完毕后,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实到人数应不少于支部团员总数的2/3。团员因故不能到会的团支部,可采取网络会议形式开展。具备条件的会场应悬挂团旗。会议应邀请上级团组织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教师党团员等参与指导。会上只安排支部书记、委员、团小组长发言,进行总结。

(3)支部委员会要将团员先进性评价结果作为确定团员年度教育评议等次的主要依据,综合个人自评、团员互评和测评投票结果,结合团员日常表现,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在支部内公示后报学院团总支批准。团员评议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其中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加评议团员人数的30%以内。其中触发附件2《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中《分领域团员先进性评价参考细则》“负面清单”情形的团员,年度不得评优,支部要严格把关,团总支要严格审核。

(4)12月20日前,组织生活会应召开完毕,做好相关材料归档,将有关情况及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同时,需提交附件3《内蒙古科技大学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投票表(团小组)》、附件4《内蒙古科技大学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结果(团小组)》、附件5《内蒙古科技大学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结果(团支部)》。

附:组织生活会基本流程

(1)唱团歌;

(2)团支部书记汇报团支部今年开展党的二十大学习情况和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并结合团支部工作和个人实际交流体会认识,团支部委员、团小组长随后依次发言;

(3)其他团员对发言人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4)上级团组织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教师党团员点评讲话;

(5)重温入团誓词。

(三)表彰、处理阶段(2023年5月)

1.评议等次将作为年度团籍注册、优秀团员和团干部评选、推优入党等的重要依据。

2.评议等次为优秀是团员申报各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模范团员”、“团干部标兵”等称号的必要条件。校团委在下一年度的“五四”表彰中,将充分转化团支部教育评议结果。

3.对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的团员,由支部书记或上级团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教育帮助。

4.对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团组织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限期改正,暂缓团籍注册。处置不合格团员要严肃慎重、实事求是,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

5.触发附件2《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中《分领域团员先进性评价参考细则》“负面清单”情形的,团组织应视情节给予组织处置或纪律处分,是入团积极分子的学生,不得列入发展对象。

二、实施要求

(一)严格要求。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心得、装样子、走过场等现象,切实维护团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二)创新形式。组织生活会可与主题团日等结合开展。有条件的可以依托团员活动室、青年之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阵地场所开展,增强现场感、仪式感、庄重感。

三、团籍注册工作

(一)注册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注意事项

1.团总支将对团员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以上的团员,在其团员证“团籍注册”栏内填写注册时间、评议等次,并加盖注册印章。对团员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学院团总支应当对其暂缓注册三至六个月。暂缓注册期后,对再次评议等次为合格的团员,及时给予注册;评议等次依然为不合格的团员,依照团员教育评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不予注册。

2.每个教育评议合格的团员都应在规定的时间里进行团员证年度注册。在注册过程中,如发现有团员证丢失或损坏的同学,本人进行书面说明,经团总支批准后到团委补办。

3.对于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团费、不参加团的活动者,经教育能够认识错误并主动要求注册者,可以予以注册,经教育仍不改正的,不予注册,按自行退团处理。

四、其他

本次工作时间跨度长,请各团支部按阶段完成上述工作,并提交如下材料:

1、优秀团员自我评价材料(纸质版)

2、附件1《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班级团支部学习记录表》(纸质版、电子版)

3、附件3《内蒙古科技大学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投票表(团小组)》(纸质版、电子版)

4、附件4《内蒙古科技大学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结果(团小组)》(纸质版、电子版)

5、附件5《内蒙古科技大学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结果(团支部)》(纸质版、电子版)

6、附件6《附件6:内蒙古科技大学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情况登记表》(纸质版、电子版)

7、附件7《内蒙古科技大学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优秀等次团员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

8、附件8《内蒙古科技大学“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时间安排表》(纸质版、电子版)

以上材料请于12月23日前上交到各包联辅导员老师处,具体见《附件9:矿业与煤炭学院各辅导员对接团支部一览表》。

注:纸质版材料各团支部自行保存,收取时间另行通知。

矿业与煤炭学院团总支

202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