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矿业与煤炭学院召开2020年国家自然基金学术讲座

发布者:bgs [发表时间]:2020-12-22 [来源]: [浏览次数]:


1216日上午1000,矿业与煤炭学院在实训楼二楼会议室邀请中海油研究总院勘探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功成进行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培训讲座。

 

张教授以“从国家科技一等奖申报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科学问题凝练”为题,首先从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的简史及面临的挑战讲起,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油气对外依存度迅速攀升,双双刺穿警戒线,其中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上升尤为迅猛。立足国内,保障油气安全,使命艰巨。中国六大叠合盆地带分支撑着新的深层、深水、非常规领域的未来发展。

 

随后张院长围绕2019年“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果,从背景、重大理论与技术创新、经济社会效益与应用前景三个方面,结合生动丰富的视频和翔实的数据对这一重要成果做了系统介绍,

 

最后,张院长从国自然重点基金项目《南海深水盆地油气资源形成与分布基础性研究》和国自然面上基金项目《青海湖细粒沉积物有机质聚集机制与元素地球化学特征》两个国自然基金成功案例的撰写、申报、立项流程入手,系统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科学问题凝练、申请书编写等注意事项。

张教授浅显易懂的讲解及后进行的提问讨论,使在座教师受益匪浅,大大增强了对项目申报及科研工作的热情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