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矿业与煤炭学院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1 [来源]: [浏览次数]:

 4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写了回信,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矿业与煤炭学院迅速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和重要讲话精神,并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



学院党委书记杜鹏东: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时强调,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矿业与煤炭学院立足煤炭资源优势,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形成“三全育人”合力,进一步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为我国煤炭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矿业与煤炭学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围绕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强化思政建设引领,优化学科结构,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钊: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重要回信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指明了明确方向。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加强对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要努力打造一支“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教师队伍,扎根中国大地,立足祖国北疆,潜心教学科研,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保障国家能源与战略资源安全、加快内蒙古“两个基地”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孙建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和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收获满满,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精通专业知识,涵养个人品德,教学工作中用心把知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成为人师。同时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己任,要以身示范、以德育人,引导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重构知识体系,在社会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不断修炼品德修养,提升综合素质,做一个学识渊博、身心健康、知行合一的新时代青年。

学院副院长陈世江:

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和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受鼓舞。作为矿业工程学科方向“岩层控制与残矿回收”负责人,我将带领团队扎根祖国西北边疆,既要做好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又要做好有涵养德行的“人师”,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培养有“家国情怀、无私奉献”服务西北边疆区域矿业经济发展的莘莘学子。

学院副院长郑文翔:

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学办公室主任屈启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前提,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更接地气、更入人心是开展思政课的重要举措。积极践行马克思主义占领课堂、占领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动力,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仅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又红又专的专业技术型人才,也可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胡显峰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的回信和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我深深的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视、对教师的重视、对青年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教育的根本问题,再次强调了对教师关怀和期望,再次寄语青年,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一名青年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教书育人第一线的我们,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首先要强化学习,坚定信仰,使自己成为懂政治、讲政治、政治素质过硬的人民教师。把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讲深、讲透、讲活,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疫情期间,做到听党指挥、做好防控、闻令而动、身先士卒,深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把疫情防控作为一堂“大思政课”。我将做好学生的领跑人、陪跑人和学生坚强的后勤保障人,认真组织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教育引导当代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安全工程系主任李绪萍: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振奋。21世纪的国际竞争,是科技、经济、文化、工业、军事等全方位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深认识到,教育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不仅要做好“教书”,更要做好“育人”;不仅要“授业解惑”,更应该做好“传道”。在教授大学生建设祖国的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政教育,重“才”更重“德”,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专业严谨、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的工程师,正是我们安全工程专业的使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教好专业,做好表率,不负“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称号。

采矿工程系教授王创业: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领悟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教育问题的重要性,也深刻领悟到只有真正的做到立德树人,才能切实践行新时代的育人重任,培养好学生。今后我将向德高望重的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努力做到“经师”和“人师”相统一,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测绘工程系副教授董红娟: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格局动荡变化的今天,教师更应该承担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重任,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加强涵养德行修养,努力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20级博士研究生胡轶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青年学子再次指明了奋进的方向,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扎实科研,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实践中担当大任,为国家战略矿产资源高效利用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矿机18杨立斌:

在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之后,我感触很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打铁还需自身硬”。即将毕业步入社会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学习老教授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态度,继承并发扬他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勇敢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和当代青年共同砥砺前行,力求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