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矿业与煤炭学院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实施细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 [浏览次数]:

矿业与煤炭学院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实施细则

为使专业制定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与学校定位、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相吻合,学院根据《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组织管理规定》制定了“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评价制度”,内容包括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等的评价。按照学院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评价制度要求,制定了具体的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措施。

一、评价机构

成立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及达成度评价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组成如下。

 长:专业负责人

副组长:系主任

 员:专业骨干教师

专业负责人为责任人,评价过程有行业企业专家参加。

二、评价周期

2~4年进行一次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以评价结果为依据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每2~4年进行一次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依据评价结果对毕业要求等进行修订。

三、评价方式

采用座谈、走访、调查问卷、邮件、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评价。

四、评价依据

1)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依据

包括培养目标是否符合学校发展对人才培养定位的需求、应届生的毕业出口能力和职业期待、当前执行的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用人单位对人才素质和能力的需求、校友主流职业发展对学校教育的需求、学生和家长的期望等多个方面。

2)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依据

包括校内评价和校外评价两方面。

1)校内评价

校内评价主要考察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评价依据包括:

①针对在校生的教学环节考核、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等,以评价课程目标的实现对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进行评价;

②针对应届生的毕业率、一次就业率、应届毕业生调查等评价学生毕业及就业情况是否有助于培养目标的达成。

2)校外评价

校外评价是培养目标达成评价的重要环节,主要通过调查毕业生毕业后5年左右的专业和职业成就,来评价与培养目标的要求是否吻合。评价依据包括:

①校友职业和专业成就调查反馈情况(主流职业领域、主要工作性质和工作成就、岗位角色或职称等);

②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调查反馈(能力的认可度、职场竞争力);

③社会第三方(如权威教育数据机构麦可思公司)对毕业生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的评价反馈。

五、评价内容

1)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

1)专业教师评价意见

2~4 年或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调整修订前,组织专业教师召开座谈讨论会,评价培养目标与学校、专业定位的吻合度,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提出修订意见。

2)在校生调查意见

2 年 1次,通过座谈和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学生对本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学生对人才培养中各个环节的反馈意见分析学生的期许与培养目标的吻合度,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提出修订意见。

3)应届毕业生调查意见

2 年 1 次,通过座谈和问卷调查的方式,调查应届毕业生出口能力与目标期望值的吻合性,分析应届毕业生与培养目标的吻合度,据此评价培养目标合理性,提出修订意见。

4)行业企业专家调研意见

2~4 年或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调整修订前,通过电话、邮件、座谈、走访的方式,对行业企业专家进行调查,调查行业发展对人才需求与培养目标的吻合度,据此评价培养目标合理性,提出修订意见。

5)校友调查意见

2~4 年或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调整修订前,通过调查问卷、校友返校、走访的方式,对校友进行调查,调查毕业5年左右校友的主流职业发展情况与培养目标的吻合度,据此评价培养目标合理性,提出修订意见。

6)用人单位调查意见

2~4 年或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调整修订前,通过调查问卷、走访、电话等方式,调查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与培养目标的吻合度,据此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提出修订意见。

2)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

1)毕业5年左右的校友对其工作单位、职称职务、工作成就等方面的反馈;

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素质、知识和能力的认可度,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与培养目标吻合度调查。

六、评价结果的形成

由专业建设负责人与系主任组织专业骨干教师,对本专业教师、在校生、应届毕业生、校友、用人单位、行业企业专家的调研意见进行汇总并对培养目标合理性和培养目标达成度进行评价。

1)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结果的形成

评价分为 5 个等级,5 分-非常吻合,4 分-吻合,3 分-基本吻合,2 分-基本不吻合,1 分-非常不吻合。培养目标吻合度满分值为 5 分,培养目标吻合度的目标值设定为 4 分,如大于等于 4分即认为培养目标合理。

2)培养目标达成评价结果的形成

评价分为 5 个等级,5 分-非常认同,4 分-认同,3 分-基本认同,2 分-基本不认同,1 分-非常不认同。培养目标达成度满分值为 5 分,培养目标达成度的目标值设定为 4 分,如大于等于 4分即认为培养目标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