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矿业与煤炭学院毕业生跟踪反馈制度及实施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着跟踪-评价-反馈-改进”的过程要求,为及时了解毕业生能力达成情况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需要对毕业生培养目标是否达成进行定期分析,以推进专业的持续改进。为此,根据“内蒙古科技大学矿业与煤炭学院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评价制度”的相关规定,特制定矿业与煤炭学院毕业生跟踪反馈制度及实施办法。

一、组织机构

1、组织机构

成立矿业与煤炭学院毕业生跟踪反馈评价小组,评价小组组成如下。

 长:各专业负责人

副组长:系主任

 员:专业骨干教师、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

专业负责人为责任人,评价过程有行业企业专家参加。

2、责任分工

1)组长和副组长: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确定调查内容和形式,组织专业骨干教师开展问卷调查和座谈活动;组织专业骨干教师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和评价,形成调查分析报告;组长负责联系、协调校友开展问卷调查及座谈活动;副组长负责组织应届毕业生开展问卷调查及座谈活动。

2)专业骨干教师:制定调查问卷,具体负责调查问卷的发放、回收和数据统计,并与组长、副组长共同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和评价,形成调查分析报告。

3)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针对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分析报告中提出的需要改进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

二、跟踪评价体系

制定了矿业与煤炭学院毕业生/社会跟踪反馈与评价体系,如下图所示。

矿业与煤炭学院毕业生/社会跟踪反馈与评价体系图

三、跟踪评价对象

1、应届毕业生:毕业生出口能力与目标期望的吻合度、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

2、校友:培养目标合理性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四、评价方式及内容

1、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等形式对应届毕业生进行调研,对专业培养目标是否满足学生求职择业的需求进行评价,了解毕业生出口能力与目标期望的吻合度、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以及对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方面的建议。

2、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等形式对校友进行调研,了解往届毕业生的主流职业发展与培养目标的吻合度及其成长经历和对培养方案等的建议等。

五、实施办法

1、调查频次

根据调查对象的不同,采用定期和不定期两种形式。

1)每年6月份对应届毕业生进行定期座谈与问卷调查,覆盖面大于80%。

2)每24 年对校友进行问卷调查及访谈,覆盖面大于50%。

2、记录方式

以问卷、分析报告和座谈记录、照片等形式记录。

3、操作流程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及学生毕业要求制定调查问卷内容、座谈及访谈主题;组长和副组长审议通过后,由专业骨干教师根据调查对象不同发放调查问卷或进行座谈及访谈;之后,回收调查问卷、整理座谈及访谈内容,并进行统计、分析,提出合理的改进措施,并形成分析报告;将分析报告提交至学院、教务处及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

4、结果改进

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根据专业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分析报告中提出的改进措施,协助专业适时对课程体系、毕业要求及培养目标进行修订,促进专业的持续改进。

备注:表格见附件。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