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矿业与煤炭学院教风学风考风提升实施方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28 [来源]: [浏览次数]:

矿业与煤炭学院教风学风考风提升实施办法

 教风学风考风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学术生态的重要基石、社会声誉直接来源和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教风、学风、考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矿业与煤炭学院教风学风考风提升实施方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五育”并举,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机构

长:段志峰 曹钊

副组长孙建平 温静雅 王创业

 员:教育教学督导组成员各系系主任教学办主任学工办主任、学科办主任

三、工作安排

(一)强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1.强化考核评价。严格教师准入制度,坚持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

师素质的第一标准,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奖评优项目申报的首要要求,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坚持对师德师风违规问题“零容忍”,严格师德失范问题惩处。

2. 强化师德引领,抓实师德教育。面向全院教师每学期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培训、讲座、经验交流等活动至少12,每年开展“师德师风年度考核”“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评选,树立和宣传师德师风的优秀典型。各系部每学期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与研讨至少1次,通过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讲座等方式,强化师德师风入脑入心,鼓励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

(二)久久为功,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1.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坚持以OBE理念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学院每年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立项、教学成果与优质课程评选,学院以一流课程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创新课堂教学组织方式,广泛开展参与式、探究式、启发式、案例式教学,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注重过程性考核,推进多元化学习评价方式,并辐射推广到其他课程。

2.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学院建立了6个基层教学,2个虚拟教研室,学期初、学期中及学期末必须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学期初指定活动计划,学期末进行总结,每学期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不少于8,活动着重研讨学科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强化基层教学组织管理与考核,每年年底学院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基层教学活动督查,将基层教学组织运行情况纳入遴选培育新教学团队等的评选。

3. 约束激励并举,教师潜心教学。稳固教学中心地位,弘扬教学学术传统,全面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和个性化发展。学院在教学酬金发放、教学业绩奖励、年度考核、职称评审与岗位聘任等环节与教育教学质量挂钩,且把承担规定学时的本科教学量作为必要条件。对未完成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给予绩效考核年度考核结果为不合格”。注重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对入职近三年的老师,采取青年教师导师制、“师徒一对一”、“青年教师下企业”“校企联合培养”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加强教师职业规范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增强广大教师课堂教学的神圣感和敬畏感。规范课堂教学管理,院领导、系部负责人、院教育教学督导组等深入课堂,对教学秩序、教学质量、教学管理及教学工作状态进行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组对听课情况进行统计、归纳、分析、总结,发现问题进行及时反馈、通报,问题严重的按相应教学事故认定。

(三)加强思想引导,涵育优良学风

1.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作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高尚品德修养。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系列主题团日、思政大舞台、社团、班会等方式,鼓励青年学生将思想理论与实际活动紧密结合,真正让理想信念教育入脑入心,通过国情校情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品德修为,引导学生形成为国家发展、为追求真理而勤奋学习、奋发图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教育引导,规范行为。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将学风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的重中之重内容,开展入学适应与职业发展、学风养成与学业规划等教育;开展主题班会引导学生遵守学习纪律、考试纪律和学术道德规范,杜绝考试违纪和论文抄袭等不良现象的产生发生。

3. 严格教学管理和精准指导。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要求和标准,严把学生课程学习质量关。加强院领导、系部负责人、督导等听课督课;深化教学模式改革,积极采用探究式、讨论式、案例式教学,增加过程考核比重,丰富考核办法,引导学生将更多精力投入学业活动。改善学习条件,提供完善的学习服务。

加强诚信考试教育,严肃考风考纪

1.切实做好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

1召开诚信考试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让每一位学生知晓考试违纪、作弊的严重后果。要特别加强《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生考试违纪处理细则》(内科大发〔2021〕128号)等规定的宣传教育,做到三个坚决杜绝:坚决杜绝利用网络、手机、电子设备作弊;坚决杜绝对监考教师履职的打击报复、威胁恐吓、人身伤害;坚决杜绝各种替考现象;

2利用各种方式进行教育、宣传,引导学生践行诚信考试;

3)对于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学生,严格按照《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生考试违纪处理细则》《内蒙古科技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实施办法》进行严肃处理,并将违规事实记入学生本人档案。

2.加强安全保密工作,规范考务流程工作

严格按照《内蒙古科技大学考试组织及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做好命题、试卷印刷、传送、保管、阅卷等工作

1)教师授课、答疑时,严禁泄露试题、圈定考试范围;

2)考试命题须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规定,与近四年试题题目相同率低于10%;以考试方式考核的课程须出A、B两份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其难度和覆盖面应基本一致,两套试题中应避免有重复题目;

3)严格执行学校有关试卷印刷、传送、保管的有关要求,不得向任何人泄露试题、命题教师及阅卷教师等信息任课教师必须亲自到教学办送取试卷

4试卷评阅要在指定地点,在试卷密封的状态下用红色笔进行阅卷,凡一门课程有两名以上任课教师的,均需进行流水作业式集中阅卷。

5严格按照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客观公正评阅试卷、评定成绩,按期在教务系统中提交成绩,并进行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做好试卷装订整理归档工作;对于批改试卷不认真、有明显错误,漏登、错登学生成绩,无正当理由考核结束后2周内未报考核成绩等问题的任课教师,将按《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工作规范》认定教学事故与教学失误。

在考务组织过程中,重点做好如下工作:做好监考教师签到工作;发放监考牌,并要求佩戴;要收取监考教师手机,统一在考务办保管;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测考生是否携带违规物品;发放手机贴用于收取考生手机;命题教师必须到考试现场;按要求密封、装订、收取试卷,并在第一时间移交阅卷室(一教E106);须将违纪作弊材料考后立即送至教务处教务科。

3.加强监考管理

1增强监考工作责任心,按教育部及学校相关考试文件明确监考教师工作职责,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文件,重点学习监考违规行为认定条例,对出现的作弊行为要敢抓敢管,不得姑息;

2对于在监考过程中监考不力,监考教师未能发现学生违纪2起及以上或监考迟到、缺席监考等行为,将按《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学工作规范》认定教学事故与教学失误。

 

                                                                   矿业与煤炭学院

                                                                   2023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