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关于开展矿业与煤炭学院第十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我院将开展第十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有关事宜如下:

一、活动目的

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充分发挥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积极作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心理素质。

二、活动主题

珍爱生命,守护心灵

三、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7日—2022年6月8日

四、活动内容

活动一:守护心灵——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学校承办)

内容:以“IMUST心理健康”公众号为平台,推出一系列心理文章,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守护学生心灵。

时间:5月—6月

活动形式:线上

活动二:珍爱生命——生命教育知识宣传(学校承办)

内容:在“IMUST心理健康”公众号推出两期“珍爱生命,守护心灵”微视频,引导学生们从不同角度思考和理解生命的意义,增强自我调节、健康生活的能力。各学院以心理健康教育课、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教育。

时间:5月

动三:不畏“疫”心——心理知识讲座(学校承办)

活动目的:作为“5.25”心理健康节启动活动,普及疫情期间学生心理防控知识。

讲座主题:疫情形势下不同类型学生的心理支持

主讲人:王军(安徽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

直播方式:腾讯会议 线上直播

时间:4月27日

活动四:丰富心灵——心理电影展播(学校承办)

活动目的: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宣传普及心理知识。营造良好的心理知识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对心理的兴趣。

观影方式:腾讯会议 线上直播

放映时间:

时间

影片名称

地点

负责人

5月15日

心灵奇旅

腾讯会议

郭星

5月22日

心灵捕手

腾讯会议

郭星

具体放映通知届时以海报形式,在“IMUST心理健康”公众号发出。

活动五:演绎心灵——心理微视频征集活动(学校承办)

1、活动目的:推动学生主动了解、主动创新、主动宣传心理健康相关知识。通过演绎的方式,促进学生与学生,学生与家人之间的互动,传达其积极向上、热爱生活、健康心灵的形象。

2、内容要求:①作品形式不限,可采用音乐剧、话剧、 哑剧、 小品、照片剪辑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②可选择自己、同学、家人、玩偶、甚至手绘人物等作为角色。③要求故事与心理相关,能将探索心理问题、心理成长等清晰表现。④剧情发展合理,故事完整,生动活泼;表达感情准确,演出富有感染力;内容积极健康向上,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3、格式要求:作品录制视频MP4格式,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5—10分钟左右,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对白或旁白原则上用普通话录制,可采用前期录音、幕后配音等形式,提倡标注字幕。

4、其他要求:可单独创作也可团体创作,团体作品作者不超过8人。

5、奖项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若干。

6、时间:5月5日—5月31日

7、作品报名方式:以班级为单位,将比赛作品压缩打包发送至发送至qq邮箱:2608093406@qq.com,压缩包命名为“专业班级+份数+比赛名称”,学生作品文件命名为“作品名称+姓名+学号”,接收时间:2022年5月11日——6月5日,最后由学生心理联络中心整合并上交到学校。

活动六:春暖花开 “罩”耀你我(学院承办)

时间:2022年5月16日—2022年5月19日

对象:矿业与煤炭学院全体同学

要求:手绘创意口罩,要求作品必须原创。

活动七:春尽夏来 诸物皆满(学院承办)

时间:2022年5月21日(星期六)

对象:矿业与煤炭学院全体学生

方式:线上举办

要求:收集关于夏天的素材,手工制作一个以夏季为主题的作品,以此来展现同学们对夏天的期待。

活动八:时光慢递(学院承办)

时间:2022年5月25日—2022年5月31日

方式:线上写信

对象:矿业与煤炭学院全体学生

主题:时光慢递 岁月沉淀

内容:致一年后的自己,向学院全体同学收集电子信件并保存,按约定一年后将信件发送给主人。

活动九:青春无悔 未来可期(学院承办)

时间:2022年6月2日—2022年6月7日

对象:矿业与煤炭学院全体学生

方式:线上征集

内容:同学们采用录制祝福视频、手写卡片的方式为毕业生送出祝福。

活动十:大学生心理团体辅导(学院承办)

时间:2022年5月-6月

地点:线上团体辅导

对象:矿业与煤炭学院学生

矿业与煤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