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百年红色·一周一映(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开展“百年红色•一周一映”主题观影教育活动。

2021年6月9日,观影内容——《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4c022963d56fe1944c4ae15de34ce1a.jpg4c022963d56fe1944c4ae15de34ce1a

上世纪60年代初,全民陷于大饥馑的灾难岁月,是他,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历史沉重的闸门;是他,率先深入农村基层、蹲点调研、体察民情,与革命老区的乡亲们展开了心灵对话;是他,抓矛盾一把牵住牛鼻子、捉住了历史沉疴的症结,和人民站在一起,将当年遭到浮夸风侵蚀而几近崩溃的农村经济导向了一个新的方向,有力地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周总理风尘仆仆来到河北武安县伯延公社考察,如此平常的四个昼与夜,就是要摸清造成这场大饥荒的历史底线,而他碰到的矛盾就是乡亲们起初讳言真相。然而,总理却默默地体察着民情民心,与农民在田间、炕头、小院、村路上闲话家常,倾听人民的心声;还跟大家挤在一起啃着“代食窝窝头”、喝着树皮草根的糊糊而直接切入“吃”与“饿”的问题。诚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到了座谈会上,因张二廷“开炮”,总理带头鼓掌,老支书郭百岁随之响应,大家伙终于掏心窝子地道出了灾年与饥荒的真相。面对此情此景,总理也掏心窝子地回应了一句:“我来晚了,我这个总理不称职啊!”

部分文字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