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百年红色·一周一映(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院开展“百年红色•一周一映”主题观影教育活动。

本周观影内容——《周恩来回延安》。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6fcc544b5bd3364ee1af93e1585ff67.jpg6fcc544b5bd3364ee1af93e1585ff67

在延安百姓眼里,总理是带领共产党人抗日的红军,是搬掉压在延安百姓和全国穷苦百姓头上“三座大山”的共产党人,是让老百姓当家作主的恩人。影片中,带领百姓撤退延安的总理,冒着生命危险帮牛娃找到了牛,总理知道,这头牛就是这个孩子一家人未来生活的希望。无论是地方军阀还是国民党,谁都不可能像共产党人这样全心全意为老百姓着想。所以,即便是在那样困难的特殊时期,尽管人民的生活那样的艰苦,但是“延安精神”没有丢。我们在片中看到,郝大爷拿出家人为其七十大寿留存的小米送给总理,在一抓一放之间,将延安百姓对总理的爱戴,对共产党人的信任表达得淋漓尽致。在曹大娘这儿,总理就是他们的家人。所以看到消瘦的总理,她拿出鸡蛋;总理不舍得吃,她还怪总理生分了。尽管片中延安百姓的日子依然艰苦,但是他们相信跟着共产党走,一定会过上好日子。而正是延安百姓这份沉甸甸的信任,让总理更加百感交集,许愿一定会再回延安。

部分文字来源:党建网--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