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铭爱党爱国心•践爱校荣校行|第十八期团课理论学习(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团员青年的理论素养,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水平和工作能力,激发团员青年的政治热情和爱国热情,2023年3月25日,矿业与煤炭学院第十八期团课开展理论学习。

第一讲:知团情,听“习”话

主讲人:郭灵飞

郭灵飞老师深入讲解了团的发展历史;“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称号的演变历程;团徽、团旗的构成和象征的意义;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给予的关心与期望、青年对国家及社会的重要影响。

第二讲: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入党

主讲人:胡显峰

胡显峰老师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结构;入党流程及入党相关材料的书写,引导学生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第三讲:如何与情绪和谐相处

主讲人:吴艳丽

吴艳丽老师通过带领学员们做小游戏和画出情绪小狗的方式,告诉同学们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同时举例说明了负面情绪的坏处,让大家学会用转移注意力、深呼吸等方法进行负面情绪调节。

第四讲:度过快乐、充实的大学生活

主讲人:何文英

何文英老师通过分享自己执教多年来的亲身经历,“尽吾志而不悔”,以轻松交流的方式引导团课学员正确面对人生风雨、道路坎坷,度过快乐且充实的大学生活。

第五讲:认清自我,砥砺本领,收获未来

主讲人:俞文琳

俞文琳老师通过六个方面跟学员们讲述了如何认清自我,加强身心锻炼,最终收获美好未来;青年在新时代里要勇担重任,正确认识成功;引导学员转换观念,主动解决问题,实现自我价值,不自卑,不自负;与世界、他人及自己共处;挖掘、激发自己的潜能;要有大局、主人翁、责任、创新、形象意识;学习并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

第六讲: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a1e1084c4a049860b4f53f973d39bb

主讲人:卢星

卢星老师结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常识问答,讲述了通用语言文字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引导同学们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共筑中国梦。

团课理论学习是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基础知识教育的主要途径,不仅有利于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还有利于团课学员明确自己的身份,提升思想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