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采矿工程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采矿工程专业:本专业始建于1956年,于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获一级学科矿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2013年获得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先后于2005年获批自治区品牌专业、2007年获批国家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自治区“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获批校级“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和2015年获批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认证专家现场考查矿井三维虚拟仿真实验室                             认证专家现场考查露天矿模型实验室

本专业要适应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设计能力,并融合环保、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一定的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采矿领域从事矿区开发与规划、矿山勘察与设计、矿山建设与生产、矿山安全管理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直从事本专业教学的专任教师有2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硕士学位的教师17人,硕士以下1人;正高级职称教师7人,副高级职称教师7人,副高以下12人。现有兼职教师15人。

本专业分煤矿开采(包括地下开采和露天开采)、金属矿开采(包括地下开采和露天开采)两个专业方向,学生在大二时可任选一个方向进行全面学习,修业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课程如下:

(1)煤矿开采方向:

弹性力学、流体力学C、工程力学A、岩体力学与工程、矿山地质学、矿山测量、爆破工程、井巷工程、露天矿边坡稳定、矿井提升与运输、矿山环境保护、矿山供电、露天采矿工艺、露天矿设计原理、采煤学(1)、采煤学(2)、矿井通风、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煤矿灾害防治技术、采掘机械与液压传动。

(2)金属矿开采方向:弹性力学、流体力学C、工程力学A、岩体力学与工程、矿山地质学、矿山测量、爆破工程、井巷工程、露天矿边坡稳定、矿井提升与运输、矿山环境保护、矿山供电、露天采矿工艺、露天矿设计原理、金属矿地下开采(1)、金属矿地下开采(2)、矿井通风与防尘、地下矿围岩压力分析与控制、矿山安全工程、矿山机械。

主要实践环节:

(1)煤矿开采方向:爆破实验、岩石力学实验、地质实验、井巷工程课程设计、矿井通风实验、矿井通风课程设计、采煤学课程设计、煤矿认识实习、煤矿开采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2)金属矿开采方向:爆破实验、岩石力学实验、地质实验、井巷工程课程设计、矿井通风与防尘实验、矿井通风与防尘课程设计、金属矿认识实习、金属矿开采生产实习、采矿学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本学科拥有内蒙古自治区矿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内蒙古煤炭安全开采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二个省部级实验平台。同神华神东上湾煤矿、神华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补连塔煤矿、包钢集团白云鄂博铁矿、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神华包头矿业公司万利一矿等18个矿山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

                 IMG_2328

                       学生在上湾煤矿实习                                                       高头窑煤矿实习基地挂牌

采矿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矿区开发与规划、矿山勘察与设计、矿山建设与生产、矿山安全管理、隧道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