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测绘工程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内蒙古科技大学测绘工程专业于1987年开始招收中专生,2001年开始招收高职生,2006年招收本科生,是我校设置较早的专业之一。现有在校生本科400人,专科180人。

测绘工程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约1000平方米,拥有用于测绘工程教学和科研较先进的设备,总价值达800万元。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校级教学名师2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兼职教师8人(外聘)。

测绘工程专业为自治区品牌专业,《工程测量》及《控制测量》为自治区精品课程。

本专业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广、工程实践能力强,掌握地面、地下及空间三维数字测绘、精密工程测量与变形监测、空间大地测量、数字摄影测量与卫星遥感以及地图编制等方面的理论和知识,具备较强的测绘工程及相关方面工作的能力,能在国民经济各领域,如国家基础测绘建设、陆海空运载工具导航与管理、城市规划与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察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等测量工程、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实施和研究、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等领域从事技术、管理、研究和教学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承担测绘工程专业的专业课及全校工科类7个专业测量学基础课的教学任务。

本专业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有: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控制测量学、大地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摄影测量学、遥感与图像处理、工程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GIS)原理与应用、地籍测量与土地管理、全球卫星定位(GPS)技术与应用等。

测绘工程专业为我校“教育部专业转型”五个试点专业之一。

本专业同神华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大柳塔煤矿、补连塔煤矿、神东天隆武家塔露天煤矿、包钢集团白云鄂博铁矿、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神华乌海能源公乌素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包头矿业公司李家壕煤矿、神华包头矿业公司万利一矿、北方联合电力有限公司高头窑煤矿、包头石宝铁矿、内蒙古鑫达黄金公司、众兴集团大中矿业公司、包钢固阳矿业公司及公益民矿、内蒙古煤矿安全培训中心等矿山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实验设备和实习基地均能较好地满足教学要求。

测绘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工业与民用建筑、道路、桥梁、水利、城建、矿产资源等行业从事工程测量、控制测量、地籍测量、矿山测量的测绘及管理工作。本专业市场需求大、就业前景好。学生持“双证率”95%以上,毕业生供不应求,专业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

学制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