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机电工程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机电工程系是本院历史悠久、规模最大的系部之一,其前身为1958年建校的内蒙古煤炭工业学校机电科,有较强的煤炭行业背景特色。本系办学层次多样,现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矿山机电方向)(本科)、电气自动化技术(专科)、机电一体化技术(专科)及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专科)等4个专业。

拥有较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27人,有硕士、博士学位者20人,教授、副教授17人,“双师素质”教师占总人数的80%。

专业建设、教学成果显著。“电气自动化”为自治区品牌专业;“工厂供电”、“电路基础”、“运输提升”、“模拟电子技术”及“VB程序设计”五门课程为自治区精品课程。

拥有集教学、科研、技能培训为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现有实训实验室19个,总占地面积约1204平方米,主要以煤矿机械、煤矿电气为主,拥有较为先进的采掘、运输、提升等煤矿仿真系统和设备以及大型移动变压器、高低压组合开关等煤矿电气设备。

专业教学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理念。在国家能源集团神东公司上湾煤矿、补连塔煤矿、榆林神华集团郭家湾煤矿、包头矿业公司李家壕煤矿、万利一矿、准能分公司黑岱沟露天煤矿、天隆武家塔露天煤矿,北方联合电力有限公司高头窑煤矿,众兴集团大中矿业公司,包钢集团白云鄂博铁矿、包钢固阳矿业公司,内蒙古煤矿安全培训中心等矿山企业建有稳定的实习基地,实验设备和实习基地均能较好地满足教学要求。

毕业生就业岗位好,就业质量高。我系就业率多年来保持85%以上,大部分毕业生在煤矿、冶金行业的大型国有企业或集团公司就职,就业地域广,工资待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