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矿物加工工程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

内蒙古科技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是我校于2006年为适应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的需要而设立的,并于2006年开始招生。具有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一级学科矿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

本专业立足内蒙古,服务西部,面向全国,依据地区矿产资源特色,培养“上手快、留得住、后劲足”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通过本专业学习,使学生具备矿物加工工程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研究与开发、技术服务等工程素养和能力;具有良好的生产组织、运营、技术经济管理能力和生产安全、环境保护及法制意识;具备较强的书面、口头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关注学科发展前沿,能够开展国际交流,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富有进取精神和人文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关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硕士学位教师15人。

主要课程:煤化学、矿物岩石学、矿物加工学(1)、矿物加工学(2)、矿石可选性研究、试验研究方法、选矿厂设计、选煤厂设计、矿物加工分析测试技术、选矿过程模拟与优化、二次资源利用、矿业环境工程、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分析、选矿厂管理、选煤厂管理、专业英语等。

主要实践环节:矿物加工学实验(1)、矿物加工学实验(2)、矿石可选性专题实验、试验研究专题实验、矿物加工专题实验、选矿厂设计课程设计、选煤厂设计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本专业目前有神华准能黑岱沟选煤厂、神华乌海能源蒙西选煤厂、内蒙古利民煤焦有限责任公司、包钢(集团)巴润矿业公司、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红庆河选煤厂、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准格尔召选煤厂、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几个稳定的实习基地。

毕业生情况:毕业生可就职于相关科研院所、设计院、大专院校、生产厂矿企业及政府部门等单位工作,主要从事矿物加工领域工程设计、科研、技术开发、生产与技术管理、教学及政府部门管理等方面工作。近三届毕业生的一次平均就业率超过70%;考研率平均10%以上,985和211占比超过70%,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好。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煤炭深加工与利用专业(专科):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从事煤化工职业岗位群生产操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化工生产、服务和技术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煤化学、化工原理、炼焦工艺、煤炭气化工艺、化工工艺学、煤炭液化技术、化工工艺学、煤化工设计基础、化工制图与CAD、化工仪表与自动化、煤化工安全与环保、选煤概论、煤质检测技术、洁净煤技术、化工技术与经济等。

主要实践环节:煤化工认识实习、煤质分析实训、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炼焦工艺课程设计、煤炭气化工艺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煤化工仿真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毕业生情况: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范围是煤炭焦化、煤炭液化、煤炭气化等煤化工企业、煤炭洗选企业以及煤质管理与煤炭营销相关企业。近年来,随着我国煤炭深加工和煤化工工业的迅猛发展,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较高,超过90%

本专业学制3年,专科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