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矿业工程学位点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6 [来源]: [浏览次数]:

矿业工程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旨在服务我国西北地区矿业经济的发展,针对生态脆弱地区矿山的安全、高效、绿色开采以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培养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建设、技术开发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矿业工程学科拥有高层次的办学条件和高质量的教学平台。1990年获得采矿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矿业工程获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08年矿业工程学科获自治区重点学科;2011年矿业工程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矿业工程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矿业工程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8人,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3人。

矿业工程学科拥有内蒙古煤炭安全开采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内蒙古科技大学矿山安全与地下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内蒙古矿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内蒙古煤炭绿色开采与绿色利用协同创新中心4个省部级学科平台,以矿山安全技术及工程、岩石力学与工程、采矿工艺与技术、数字矿山与绿色开采地质保障技术、复杂矿产资源分选工艺与理论、矿产资源绿色高效综合利用为重点研究方向。该学科在生态脆弱区绿色开采技术、火灾灾变时矿井通风技术、煤矿灾害源探测与防治技术、褐煤提质技术、共伴生矿分选、工业固体废弃物协同利用技术、岩层移动与破坏控制技术等研究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